“法官谢谢你,今天我回家了”

2023821日早上9点,张叔正坐在养老院窗边的轮椅上,旁边是几箱收拾好的行李。

“张叔您最近好吗?打电话来是想问问您调解书收到没有?搬回家里了吗?”张叔一大早接到了天河法院黄丽娴法官的来电。

这位83岁的老人眼睛一下子湿润了,他哽咽着说:“调解书前两天已收到了,今天女儿就接我回家。法官谢谢你,我终于能回到孩子身边了。”

这是黄丽娴办理的一起重组家庭继承纠纷案件,事情要回到几个月前......

【房屋被霸,八旬老人诉继女】

妻子2017年病逝后,两继女XX、曹XX霸占了我和妻子共有的房屋不得已入住养老院,请求法院依法对房屋份额进行明确......

收到诉状后,考虑到老人居住权益保障的迫切需求,黄法官第一时间与被告曹氏姐妹取得联系,二人却对这起诉讼十分诧异,二人所述的“故事”版本与张叔的诉状大相径庭。30多年前,丧偶的张叔与离异的曹姨相识,张叔带着两个儿子,曹姨带着两个女儿,重新组成了六口之家。诉状中提到的房屋,是张叔和曹姨婚后购得曹姨去世后,姐妹两人因顾及张叔感受,一直没有对房屋进行处理。我们父女间虽没有血缘,但这些年来相处和睦,不至于闹到法院,霸占房屋一事更是子虚乌有。姐妹俩在电话中对黄法官说,前不久到养老院看望张叔时,老人提起房屋一事泪流满面,不愿多说。曹氏姐妹怀疑张叔提起诉讼是两个儿子在背后唆使,希望法院能够尽快查明真相

【另有隐情,法官引导吐真相】

多年的办案经验告诉黄法官,遗产继承纠纷的背后,往往隐藏着经济利益的矛盾、赡养义务的推诿、情感关系的纠葛,尤其是再婚重组家庭,双方各自育有子女,牵涉关系更为复杂,“亲情账”更加难以厘清。“当下,查清张叔提起诉讼的真实意思是关键。”她决定约双方当事人到法院进行面对面调解。

调解当天,张叔在小儿子张某的陪同下来到法院。

对于诉状落款处的签名是不是张叔本人所签,双方起了争执。张叔则一直沉默不语,眼神中透露着无奈。

“我想,老人最不愿意看到的就是至亲反目、对簿公堂,大家还是先冷静下来,听听张叔怎么说。”

在黄法官的引导下,张叔父子缓缓道出真相。曹姨过世后,张叔跟随两个儿子生活,二人经济和精力有限,无奈只能将父亲送去条件一般的养老院。兄弟俩认为自己承担了主要赡养义务,日后理应继承属于张叔的全部房产份额,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希望在张叔有生之年明确房屋分割比例,才要求张叔在诉状上签名。张某也表示,称曹氏姐妹霸占房产是一场误会。

误会解开后,黄法官就继承份额问题向双方进行释法,曹氏姐妹表示对依据法定继承确定的房产分割比例没有异议。

调解至此,张叔别过脸去,用手背擦拭眼角,双肩微微起伏。

【能动司法,寻求纠纷最优解】

按理说,双方当事人经过调解达成一致意见,对于法官来说已经完成工作了。但黄丽娴注意到,这个案件最大的争议不是房产分割本身,而是家庭成员之间因赡养义务“负担”而产生的情感隔阂。

得知兄妹间从未就父亲的赡养问题坐下来好好聊聊,她想了想,也许这件案子还没有办完。“法结”“心结”一起解,才是案件处理的“最优解”。

黄丽娴对张某进行批评教育,“如果觉得独自负担养老问题有压力可以先和其他赡养义务人协商解决,把父亲送去养老院不等同于赡养义务已经履行到位。”张某听了,默默低下头。

黄丽娴同时向曹氏姐妹强调,按照法律规定,继子女接受继父母抚养的应承担赡养扶助的义务。“我理解曹姨的去世对你们打击很大,但与其沉浸在过去,不如好好珍惜眼前人。张叔对你们姐妹俩一直视如己出,你们是否愿意为张叔晚年幸福生活尽一份力呢?”姐妹二人当即表示,愿意将张叔接回家中照料至其百年归老,并负担后续赡养费用。

黄丽娴接着跟张叔商量:“如果由姐妹俩负责养老,您对房产份额方面分配是否要考虑调整?”

一直沉默的张叔缓缓道出:“我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和家人在一起度过余生,老伴留给我的那份就由姐妹俩继承吧!”曹氏姐妹对此方案表示认可,当场签署了调解笔录。张某对父亲表示理解,也对姐妹俩不计前嫌解决父亲养老问题表示感激,并承诺以后兄弟二人和姐妹二人一起把父亲照料妥当,让张叔安度晚年。

调解结束后,张叔露出了久违的微笑,紧紧握住黄丽娴的手。

案件要办到什么程度才算完成?如何才能实现最佳办案效果?黄丽娴表示,其实法官可以做得更多。“因为我办理的不仅是一个家事案件,更是他们真实鲜活的日子。这让我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网站管理  | 网站声明 |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备案/许可证号:粤ICP备11042114号 @copyright2012 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