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天河:让风波止于微澜 解锁“枫桥经验”的天河新实践

天河区是广州都市核心区,服务管理人口超过300 万人,其中外来人口超过七成,治安环境复杂,纠纷案件量大面广,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带来较大压力。

 

为应对纷至沓来的挑战,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通过深化“庭所共建”机制、打造多元调解联动机制、探索社会化有偿调解、推动诉讼服务中心升级迭代等工作,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打造了独具特色的天河诉讼服务品牌。2022 年,天河法院新收案件实现11 年来首次下降,“少讼”“无讼”的平安好“枫”景正在天河区徐徐铺开。

 

 

庭所联动  共绘诉源治理同心圆

 

我的诉求只有一个,重新分配父母留下的股份!”十余年前,杨某的父母去世,未留下遗嘱,杨某三个兄长在其余四姐妹没有书面放弃继承的情况下,擅自瓜分父母留下股份。2022年,杨某认为遗产分配不公,向天河法院提起诉讼。

 

该院凤凰人民法庭收到诉讼材料后,于2022416日将该案委托司法所联动联调,并与综治中心、妇联、经济联社共同组成联合调处组。经过反复协调,杨氏七兄妹于2022422日同意均分父母留下的股份分红,一宗历时十余年之久的家庭积怨终于得到圆满化解。

 

“庭所共建”是基层政法力量合力化解矛盾纠纷的新路径,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创新之举。2021年以来,天河法院凤凰、兴华法庭与对口辖区长兴、元岗、沙东、兴华、龙洞、新塘、凤凰等7个司法所构建“庭所共建”联动联调机制,将解纷触角延伸到基层治理最前端,合力化解各类矛盾纠纷671件。

 

数据显示,凤凰、兴华两个法庭三年来案件调撤率达38.19%,诉源治理成效明显。20233月,该机制获评了“广州市法治建设创新项目”一等奖。202311月,凤凰法庭被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评为推进诉源治理工作成绩突出人民法庭。

 

庭所携手共建,步伐仍在继续。今年8月,天河法院与天河司法局签署了《深化“庭所共建”联动联调机制合作协议》,在形成“庭所共建”品牌特色的基础上升级打造2.0版,实现“所有审判执行部门+21个司法所”的全区全覆盖“庭所联动联调”。同时,主动融入广东省“1+6+N”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体系建设,在全区21个街道综治中心设立了“法官工作室”,将结对司法所的21名法官一体派驻到对应的街道,为街道综治中心“一站式”吸纳化解矛盾纠纷增添了新动能。

 

 

 

多元解纷 探索社会化有偿调解

 

“刚开始听到‘有偿调解’,我也不是很理解。组织调解的是什么人?为什么要收费?这种调解和打官司有什么区别?”20218月,由于经营的建材公司有好几笔货款没有及时收回,陈先生来到天河法院求助,诉导员建议他通过社会化有偿调解的方式解决纠纷。

 

听了诉导员的耐心解释,陈先生算了“一笔账”后便决定“体验”一回,“如果走诉讼途径,诉讼费、律师费都是需要先支付出去的成本,但最终货款能不能收到、什么时候收到都是未知之数,哪怕在打官司过程中调解了,也要支付50%的诉讼费。但如果通过特邀调解员调解,不用额外花费就能得到专业人员一对一服务,调解成功后支付的费用也不到诉讼费的一半,比打官司划算多了。”

 

经过专业调解,20219月,陈先生与对方当事人在特邀调解员的主持下签订了《调解协议书》。签署完毕后,法官又根据双方当事人的司法确认申请,对调解协议进行了审查,并当场送达了确认调解协议有效的民事裁定书。

 

一般而言,人民调解可以化解日常生活中的摩擦,而在解决专业领域中的复杂纠纷时,则显露出短板和不足。在此背景下,2021年初,天河法院找准非诉调解公益性服务与市场化需求的结合点,在全省率先创新探索社会化有偿调解机制,优先适用于商事、金融纠纷等适宜调解的案件。商事案件通过“天和”ODR在线纠纷多元化解平台线上委派特邀调解员进行调解,金融类案件则通过“天融”金融案件一体化处理平台线上推送金融调解机构进行调解。其中,“天融”平台融合了大数据应用、批量化处理、要素式速裁、文书一键生成等智能化功能,具备较强的集中批量处理和文书自动生成功能,可实现案件立案、送达、开庭、裁判的一体化处理,开启了金融类案件办理“加速器”。

 

记者了解到,社会化有偿调解遵循有偿低价的原则,收费不超过诉讼费标准的50%,并且实行“先调后付”模式,当事人不同意不“开调”,调解不成不收费,由此形成了“当事人支付低价+专业机构专人调解+法院诉调双向对接”的诉源治理新模式。

 

同时,天河法院不断完善多元纠纷解决机制,整合各类解纷资源,加强人民调解、行业调解等各类调解的衔接联动,多元解纷“朋友圈”正不断扩大。如今,天河法院已建成劳动争议、道路交通、婚姻家事等7个调解工作室,选聘25家调解组织179名特邀调解员入驻“天和”线上调解平台。其中,广州市金融纠纷调解委员会、平安银行等30家金融机构或组织已加入金融纠纷诉前调解力量中,解纷资源向正规化和职业化发展。

 

数据显示,2023年,天河法院近2.74万件案件成功化解在诉前,诉前分流率70%,多元解纷合力成效凸显。其中,有3.24万件案件属于金融纠纷,督促履行到位金额近2.78亿元,为广东经济稳定发展筑牢了“防火墙”。

 

 

 

智慧赋能  构建一站式纠纷解决体系

 

走进天河法院新诉讼服务中心,天河法院的标志和诉讼服务中心的标识便映入眼帘,整体空间宽敞明亮,蓝白结合的主色调,令人耳目一新。

 

跨域立案专窗前,群众刘先生不住感叹道,“我本来以为,在广东立福建的案会很麻烦,已经做好了要多跑几趟的心理准备,没想到一次就搞定了,实在是太方便了!”原来,因身在福建的朋友借钱不还,索要无果,刘先生希望就近向外地有管辖权的法院提交起诉立案材料。在诉导员的现场帮助下,刘先生的立案登记手续很快办妥。

 

刘先生的故事,正是“小中心”承载“大服务”的生动写照。天河法院立案庭庭长张瑞平介绍,为满足人民群众对诉讼服务的更高需求,天河法院于20211231日启用了新诉讼服务中心。与以往相比,提档升级后的新诉讼服务中心集安检、立案、材料收转、信访咨询、多元解纷、速裁、送达等七大功能于一身,形成一站式诉讼服务综合枢纽,群众走进一个厅,诉讼服务的30余项事务可全部办清。

 

记者来到材料收转区,看到一排排看似快递柜的柜子,这便是智能云柜,该系统与短信平台对接,可实现法官与律师、当事人之间诉讼材料的双向自主存取。“针对司法需求,我们还对智能云柜中的办理流程进行了优化重塑,使诉讼服务更加便民利民。”张瑞平说。

 

同时,新诉讼服务中心还设立了24小时自助服务区,配置了立案一体机、智能云柜机、文书打印机等终端设备,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市民群众刷有效身份证件进入后,即可自助办理立案和材料提交等事项,实现了诉讼服务全天候“不打烊”。

 

数据显示,今年,天河法院新收35000多件民事案件,98.82%通过网上立案受理;收转当事人材料超过17.2万份,70%通过智能云柜进行非接触式流转;制发各类法律文书超过98.3万份,85%通过电子送达或自助送达终端向当事人送达;非工作时间使用24小时自助服务区的当事人近2000人,跑出了公平正义“加速度”。

 

“平安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奋进新征程,天河法院将乘势而上,答好法治平安新考卷。”天河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杜传杰说。下一步,天河法院将积极运用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聚焦“抓前端,治未病”,积极参与和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助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天河、法治天河。

    网站管理  | 网站声明 |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备案/许可证号:粤ICP备11042114号 @copyright2012 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