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实力“比拼”!天河法院“天和”ODR入选十大智慧化创新案例

123日,由南方都市报主办,2019年度广州基层法治服务力研讨会在广州举行。广东公检法司职能部门代表,以及法学专家、人大代表、律师代表齐聚一堂,为广州实现创建全国公共法律服务最便捷城市目标建言献策。

本届广州基层法治服务力研讨会对各职能单位智慧化特征的案例进行颁奖,天河法院天和”ODR一站式化解矛盾纠纷平台入选2019年度广州基层法治服务十大智慧化创新案例,彰显出天河法院坚持发展诉源治理新科技的创新实力。郑楚镐副院长代表天河法院出席并领奖。

据悉,广州近年来大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至目前共建成实体平台2897个,实现了市、区、镇(街)、村(社区)四级全覆盖。线上30秒、线下半小时公共法律服务生态圈正在形成。两个多月以来,南都大数据研究院法治与基层治理课题组通过向广州市公检法司各职能单位广泛进行案例征集,结合走访调研、网络宣传展示、专家评审等环节,历时一个月,从28个申报案例中遴选出2019年度广州基层法治服务十大智慧化创新案例。旨在挖掘那些在向企业、群众提供法治服务过程中,展现出最多跑一次只进一扇门一网通办指尖办理等智慧化特征的优秀样本。

ODROnline Dispute Resolution),是指在线矛盾纠纷解决机制。随着经济快速发展与变化调整,调解解决社会纠纷矛盾需求日益广泛,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积极探索诉源治理新模式,于20196月建成启用广州市首个远程司法确认平台,两月后启用天和”ODR线上纠纷多元化解平台。两大平台线上对接交融,共同为推进便民化司法服务提效增速。

这个法宝到底有啥功能?

闭合化调解流程设置

法院通过诉前引导当事人进行预立案,案件信息数据及电子卷宗与天和平台全数字对接;法官对调解员调解成功的案件,进行司法确认立案或注销案件,远程司法确认平台支持全流程线上操作;调解未成的案件,进行正式立案。由此形成从审判管理系统出、到返回审判管理系统的完整流程闭环,实现诉前调解案件全程跟踪、全程留痕、全程管理。

智能化调解工作操作

当事人可通过人脸识别方式登录定制式线上调解室。调解员可通过微信小程序或PC端口登陆天和系统,拥有与当事人背靠背式私聊权限,使用平台人脸情绪识别功能,适时掌握当事人情绪变化。天和系统辅助调解员线上完成全部调解操作,支持视频、短信、电话等多种调解方式,具备语音识别记录功能,可自动记录调解活动,随案生成调解日志,也可自动生成调解协议书并在线签名。远程司法确认平台可线上支持制作司法确认裁定书,电子签章以及远程现场送达。

数字化调解事项管理

天和实行调解员积分评级机制,对调解员发送短信、电话调解、线上线下调解等以及是否成功、是否认签地址确认、是否申请司法确认等20余个项事设定基本分值,对调解员调解活动进行累计积分,最终得出综合评分结果,为调解员等级评定和绩效奖励提供量化依据。远程司法确认平台实现数据模块化管理,对法官、调解机构、人民调解员、当事人进行分类操作管理。

可视化调解数据分析

天和支持形成案件数据库,可对区域内纠纷数量、类型、当事人、调解员、调解结果等作统计分析,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提供数据支持。远程司法确认平台与法院审判管理系统进行直接对接,支持数据安全切换转换传输。

无缝化调确程序衔接

远程司法确认平台实现、成果当场固定、矛盾就地化解目标。天和线上纠纷多元化解平台集对诉前分流案件的流程管理、调解操作、调解员绩效管理、调解数据分析等多项功能于一体,填补诉前调解信息化管理多项空白。目前远程司法确认平台已在3个街道建立试点,天和已分流调解案件1555件,调解法官3名,调解员11名。

天和”ODR一站式化解矛盾纠纷平台融合远程司法确认与天和线上纠纷多元化解两大平台,实现基层纠纷群众调解和审判执行工作的互动融合,有效发挥人民法院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职能作用,该项平台的上线,是天河法院积极参与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搭建多元化化解矛盾纠纷新平台的重要实践,有助于纠纷向诉讼外其他解决方式有效顺畅分流,为高效解决诉讼纠纷释放更多司法效能。

    网站管理  | 网站声明 |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备案/许可证号:粤ICP备11042114号 @copyright2012 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