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庭长办案常态化,天河法检两长同堂审案

723日上午,天河法院在刑事中法庭公开开庭审理一起受贿案,院长张坚雄担任审判长,天河区检察院检察长林伟忠出庭支持公诉。

“现在开庭。”审判长张坚雄敲响法槌。法警随即将被告人帅某某带入法庭。

20181月至2月,被告人帅某某利用其负责查缉走私活动的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通过中间人,先后两次收受他人33万元,帅某某分得赃款18万元。公诉机关认为,被告人帅某某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被告人帅某某对公诉机关指控的事实及罪名均无意见。

审判长张坚雄主持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控辩双方就被告人受贿数额、是否适用缓刑等问题充分发表意见,被告人帅某某最后陈述时表示认罪认罚。目前,本案仍在进一步审理中,将择期宣判。

 “两长”同堂办案是天河法院院庭长办案常态化的一个缩影。2016年以来,天河法院落实司法责任制,先后三次修订《加强院庭领导办理案件的工作意见》,经过三年多的努力实践,已基本实现院庭长办案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示范引领效果显著。

据统计,天河法院院庭长承办案件20175136件、20187642件、2019年上半年3084件,其中2018年院庭领导办案数量居全市基层法院首位,摘得《南方都市报》“司法服务满意度奖”榜首。

合理设定办案任务指标

主动适应法院受理案件持续增长的新态势,以一线员额法官人均办案数为基数,合理设定院庭长承办案件任务指标:院长办理案件不低于法官平均办案基数的10%,副院长不低于30%,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不低于40%,庭长不低于50%

突出办理疑难复杂案件

充分发挥院庭长“关键少数”的引领示范作用,要求院庭领导重点审理重大、疑难、复杂、新类型和在法律适用方面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案件,并规定院庭领导办理疑难复杂案件数量。

完善综合配套分案机制

采用“指定分案为主、随机分案为辅”的案件分配机制,由立案庭指定专人进行人工筛选分案,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优先分配院庭长审理;普通案件在设定分案系数后由系统随机分案。

建立案件公示通报机制

    进一步完善院庭领导办案考核监督机制,配套建立内部公示、通报制度,实行每月排名、每季度公示、每半年通报,年底纳入法官绩效考核,明确无正当理由办案不达标的,应退出法官员额。

    网站管理  | 网站声明 |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备案/许可证号:粤ICP备11042114号 @copyright2012 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