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保护&行为保全!天河法院2019年首例诉讼行为保全案件来了!

今年1月起,《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查知识产权纠纷行为保全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开始施行,对知识产权纠纷行为保全案件作出具体规定。2019419日,天河法院裁定支持宝洁公司提出的大部分行为保全申请。该案为天河法院今年处理的首例诉讼行为保全案件,具有示范性的典型意义。

案情回顾

汰渍”“Tide”被山寨行为也要被保全

宝洁汰渍“Tide”碧浪,消费者对这些商标简直不要太熟。最近,宝洁公司却发现自己的这些注册商标被广州某日化公司、河南某日化公司两家公司仿冒。

不仅汰渍等标识出现在两公司的官网、电商平台、工厂和经营场所,而且标有侵权标识的洗衣粉、洗衣液等洗涤产品已被大量生产和销售。一时之间,全国各省市日用品超市均被假冒汰渍侵占。

201811月,宝洁公司将两家公司及公司实际控制人夏某告上法庭。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宝洁公司在诉讼中还向法院提出一份行为保全申请,要求三被告停止侵权行为。

法院审理

叫停侵权!宝洁公司申请获基本支持

法院经审理认为,两日化公司的行为均涉嫌侵害宝洁公司的注册商标专用权及构成不正当竞争,宝洁公司具有较高的胜诉可能性,考虑到宝洁公司的注册商标知名度较高,两日化公司侵权行为影响大,若两被告不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将会损害宝洁公司合法权益。

法院依法支持宝洁公司关于两日化公司停止在案涉网站使用侵权标识,以及停止生产、销售外包装使用了侵权标识的洗涤产品的申请。

法官说案

天河法院民三庭法官邓昭君

防止损害持续扩大权利人权益有保障

知识产权行为保全可充分及时有效地保护权利人合法权益,防止侵害知识产权的行为造成的损害难以弥补或者持续扩大。

在本案中,申请人宝洁公司的宝洁”“汰渍”“Tide”“碧浪等注册商标的知名度较高,被申请人存在生产、销售外包装使用了涉嫌侵害宝洁公司的注册商标专用权标识的洗涤产品以及在阿里巴巴网店、淘宝网店及其运营的网站展示上述产品等行为,造成的影响较大,损害了宝洁公司的合法权益,天河法院在终审裁判生效前裁定被申请人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可以有效地防止损害的持续扩大。

行为保全Tips

诉前诉中皆可申请

行为保全分为诉前行为保全和诉讼行为保全,后者也可称之为诉中行为保全。前者是指利害关系人在情况紧急的情况下,倘若不立即申请保全将会使其合法权益受到难以弥补的损害,可在提起诉讼前向法院申请采取行为保全措施。后者是指法院根据对方当事人的申请或在必要时依职权,对可能因当事人一方的行为或其他原因,使判决难以执行或者造成当事人其他损害的案件,裁定责令其作出一定行为或者禁止其作出一定行为。

申请获准必备条件

想要获得法院支持的行为保全申请,一般需符合以下几个条件:

1申请人的请求具有事实基础和法律依据,请求保护的知识产权效力稳定;

2不采取行为保全措施会使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受到难以弥补的损害或者造成案件裁决难以执行等损害;

3不采取行为保全措施对申请人造成的损害超过采取行为保全措施对被申请人造成的损害;

4采取行为保全措施不会损害社会公共利益;

5申请人提供担保,担保数额相当于被申请人可能因执行行为保全措施所遭受的损失。

保护要及时也要稳妥不可滥用

为防止申请人滥用诉权申请行为保全,进行不正当竞争或者损害公共利益,法院在审查行为保全申请时还会进行综合考量。

比如,不采取行为保全措施对申请人造成的损害是否超过采取行为保全措施对被申请人造成的损害,采取行为保全措施是否会损害社会公共利益。

倘若行为保全申请存在错误,申请人还应当赔偿被申请人因保全所遭受的损失。

    网站管理  | 网站声明 |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备案/许可证号:粤ICP备11042114号 @copyright2012 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