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智慧、全方位!天河法院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这么建!

201910月,天河法院制定下发《天河区人民法院关于全面推进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的工作方案》,以多元、智慧、全方位为目标,完善机制,拓宽矛盾多元纠纷化解渠道;优化布局,建设天河特色的服务平台格局;智慧创新,信息化手段推动一站式工作纵深延展,切实推动“两个一站式”工作取得实效,多项改革创新工作经验在全市、全省推广。

突出体系,加强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

基础:建规范工作机制

规范体系建设以“两化”为核心,一是力推诉前调解规范化,建立以法院为主导的司法附设调解机制,先后制定《调解速裁工作规程》《特邀调解员工作办法》《律师调解试点工作办法》等规范,形成分流、委托、联调、司法确认、考核、奖惩等完备的运行和内部管理机制。二是力推专职化。建立司法附设专职调解队伍。采取团队化管理模式,配置模式为“1+2+3+N”,即1名法官配备2名辅助人员、3名专职调解员(含法院聘任或司法局派驻)、N名特邀调解员。目前配置3个调解团队,有调解法官3人、调解助理4人,专职调解员7人,即在册特邀调解员116人,其中有104人为特邀律师调解员。2019年至20203月,天河法院诉前调解团队共处理诉前调解纠纷5379宗,成功调解727件,司法确认107件。

支撑:建广覆盖协作网络

发挥天河行业调解资源丰富、优质律师事务所云集的区位优势,充分整合调解资源。与广东省保险行业协会、广州市金融消费纠纷人民调解委员、广州市公证处、广东中证投资者服务与纠纷调解中心、天河区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天河区发改局价格认证中心等调解组织建立长效协作机制,就金融案件、知识产权案件、道路交通事故案件、劳动争议案件等建立联调机制。

201911月探索推行律师调解,专门召开律师事务所主任会议,得到北京金杜、广东南国德赛、广信君达、法制盛邦、广州金鹏等11家律师事务所的积极响应,第一批104名律师纳入特邀调解员名册。

依托:建“天和”线上解纷平台(ODR平台)

“天和”取“天地人和”之意,谐音“天河”,20194月天河法院承担广州法院试点建设任务启动建设,20198月进行启用运行。该平台与审判管理系统实现了电子档案数据对接,具备功能操作、流程管理、绩效考核、数据分析四大功能。如:支持远程视频调解、发送短信、电话调解等功能,记录调解活动并生成调解工作日志,实现调解案件全程跟踪、全程留痕、全程管理;建立智能化的积分评级机制,对调解过程操作及成效进行积分管理,为调解员等级评定和绩效奖励管理提供量化依据;建立数据统计模块,汇总调解员案件数量、类型、调解结果等数据并进行可视化展示,为多元化解提供全方位的大数据支持。2019年至今,ODR平台已导入案件2508件,引入调解员136人,引入调解组织7个,该项目被评为“2019年度基层法治服务十大智慧化创新案例”。2019年底还启用了远程司法确认平台,这项工作得到天河区委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专门召开协调会议,要求在全区21个街道建立远程终端,目前此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

突出特色,加强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

搭建:“一厅一室两中心”工作格局

立案大厅设15个诉讼服务窗口,涵盖诉讼引导、立案审查、信息录入、材料扫描、诉讼交费等一站式立案全流程窗口服务,2019年立案76645件,今年以来立案24474件。信访室配备5名专职信访员一站式办理各类信访事项,2019年至今指引群众诉讼约26300人次、电话接访约6400次,处理来信来访544件次。3名专职收转员,一条龙办理材料收转、上诉登记、旁听证办理等工作,年收转材料10万份、上诉登记7000多件、办理旁听证1.1万份。20185月自主研发上线“微诉讼”手机终端服务中心,为当事人提供预约取号、微信立案、网上缴费、网上阅卷等20余项诉讼服务。

创新:推进立案方式改革

力推网上立案全覆盖,今年开始实行以网上立案为原则、线下立案为例外,全面落实网上缴费。扩大网上立案渠道,除电脑端、手机端,加大投入改进自助立案设备,加强现场网上立案指引;优化网上立案审查流程,立案信息内外网直接转换,强化后台审查的批量处理功能,大大提升审查效率;设置网上立案专窗,实现专人全天候立案审查。今年完成网上立案1.7万件,完成网上缴费7711笔、2295.6万元。落实跨域立案改革措施。成立跨域立案服务工作领导小组,设立跨域立案服务专窗,实现专人专窗专线办理。2019年至今先后处理当事人跨域立案申请151件,其中外地法院协作46次。

建设:两个特色信息化平台

针对天河金融案件数量大、批量集中、类型化突出的特点,自主建设开发全市首个“天融”金融案件一体化处理平台。该平台支持立案申请、诉讼材料、审判要素等数据从“银行系统”到“金融平台”到“法院系统”的提取和传输,具备较强的集中批量处理和文书自动生成功能,确保立案、送达、开庭、裁判的一体化处理。目前已有平安银行、广发银行等8家金融机构入驻,已完成立案1229件。承担全市法院综合送达平台的试点建设工作,并在20191月率先启用,该平台集成电子送达、邮寄送达、公告送达等多种方式,全流程信息化操作,使送达效率提升50%以上。2019年以来,完成E键邮寄送达13.94万份,网上公告送达4.89万份,电子送达(含短信)4.9万份。目前正在优化微信送达方式,扩大电子送达的适用范围。

    网站管理  | 网站声明 |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备案/许可证号:粤ICP备11042114号 @copyright2012 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