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概况
法院介绍
天河法院简介

 

 

 

       广州市天河区1985年成立,位于广州市东部。面积137.38平方公里,下辖21个行政街。常住人口224.2万人。天河区是广州第一经济大区、创新强区、城市客厅。拥有天河中央商务区、广州国际金融城、天河智慧城(含天河智谷片区)、天河路商圈等重大平台。汇聚26所高等院校、50家科研机构、10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及超30万各类创新人才。广州新城市中轴线纵贯全区,建有国内设立的第二个国家植物园华南国家植物园和国内最大城市中央广场花城广场。2023年地区生产总值6551.26亿元,增长5.1%,连续17年排名全市第一。

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于1985年建院,2012年从龙口西路21号迁址至明镜路1号。全院设有10个内设机构、2个派出人民法庭、1个下属科级事业单位机关服务中心,现有法官及其他工作人员592人,其中,中央政法专项编制198个(实有188人),事业编制职员15人,员额法官136人。法官和其他工作人员具有硕士学历的103人,占总人数17.40%。工作人员平均年龄35岁,其中,30周岁以下的217人,占总人数36.66%

近年来,天河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广州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天河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法院的有力监督指导下,在历届班子的带领下,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抓实抓好公正与效率,做深做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奋进、勇毅前行,为天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荣获“全国模范法院 ”“全国优秀法院”“全国法院党建工作先进集体”“中国知识产权审判基层示范法院”“全国有效实施失信被执行人制度示范法院”“全国法院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示范法院”等称号,涌现出“全国模范法官”丁卫红、“全国法院先进个人”陈宗桢、“全国法院执行工作先进个人”王华睿、“全国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先进个人”苏国生等一批先进典型。

2023年,天河法院以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牢牢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和高质量发展这一新时代的硬道理,聚焦“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按照“讲政治顾大局、促公正提效率、重自律强队伍”要求,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服务和支撑天河现代化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全年受理案件88132件、同比下降1.2%,办结71495件、同比上升2.07%,审判质效稳中有进、持续向好。最高法院张军院长深入智慧城法庭调研,对天河法院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筑牢“如我在诉”为民情怀,不断优化诉讼服务体系,立案庭获评“平安广东建设先进集体”;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更加主动融入“1+6+N”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体系,“纠纷案件源头治理一站式智能化解纷法”获评广州市新时代“十佳枫桥式工作法”;深入推进社会化有偿调解,入选广州市“一区两品牌”改革创新项目,获评广州市社会治理现代化十大创新案例;全面推行“庭所共建”机制,获评广州市法治建设创新项目一等奖,智慧城法庭被省法院评为“推动诉源治理工作成绩突出人民法庭”;持续提升队伍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16个集体和个人获市级以上荣誉,16篇案例、论文、课题等获省级以上奖项。 

天河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一体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广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锚定“排头兵、领头羊、火车头”标高追求,围绕“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聚焦省委“1310”具体部署、市委“1312”思路举措和区委“在十个领域中争当先锋”“六个奋发有为”工作措施,坚持能动司法,持续提质增效,为天河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广州实践中勇当尖兵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联系方式】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东圃明镜路1号           

 

邮编:510665

办公电话:020-83008995

信访电话:020-83008789 

投诉电话:020-83008936

财保执行:020-83008680

咨询电话:020-83008787   

          

 

  网站声明 |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技术支持电话:32620626
咨询电话:83008787
备案/许可证号:粤ICP备12056631号 @copyright2012 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