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概况
部门设置
机构设置

 

本院设10个内设机构、2个派出法庭和1个科级事业单位。

 

(一)刑事审判庭

审判法律规定由基层人民法院管辖的第一审普通刑事案件或由上级人民法院指定本院审判的其他刑事犯罪案件。

 

(二)民事审判一庭

审判法律规定由基层人民法院管辖的有关婚姻家庭、劳动争议、不当得利、无因管理、侵权等传统民事案件;当事人一方或双方为未成年人的民事案件,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和学术研究交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工作;涉银行、证券、保险、信托、民间借贷及其他金融衍生产品案件等。

 

(三)民事审判第二庭

审判法律规定由基层人民法院管辖的国内涉商民事合同纠纷案件、国内涉公司、合伙企业、个人独资企业纠纷案件;辖区内公司、企业强制清算纠纷案件、知识产权案件等。

 

(四)综合审判庭

审理法律规定由基层人民法院管辖的房地产案件(包括商品房预售、房屋买卖、租赁、物业管理、居间、共有、物权确认、物权保护、建设工程、合资合作开发房地产、土地使用权转让、农村土地承包等房地产纠纷案件);审查处理本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经立案庭审查认为符合立案条件的各类再审案件等;负责全院各类案件的监督、分析、评查及提出错案追究建议等。

 

(五)立案庭

负责本院各类案件的立案和审判流程管理;审查不服本院生效裁判的各类申诉和再审申请和再审改判的或未经审查、再审的申诉、再审申请,决定是否立案;负责信访的司法救助申请事宜等。负责本院审判及执行案件过程中,需委托中介机构进行鉴定、审计、评估、拍卖的活动等职责。

 

(六)执行局

执行人民法院已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和决定以及法律规定应当由本院执行的其他法律文书,执行外地法院依法委托执行的事项。

 

(七)政治部(机关党委、督察室)

负责本院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负责本院各类人员的考录、任免、调配、工资福利、公费医疗、计划生育、教育培训、考试考核、部分退休干部管理服务等工作;管理人事档案、采集分析人事信息,组织落实各项组织人事制度;负责本院宣传教育、党务、工会组织管理工作;负责法官等级评定和司法警察警衔的有关工作;完成上级法院和区有关部门布置的人事统计工作。负责监督、检查本院及其工作人员执行国家法律、法规、政策及工作纪律情况;负责法院审判人员违法审判追究工作;查处本院及其工作人员的违法违纪行为等。

 

(八)审判管理办公室(研究室)

负责审判流程、质量、绩效管理;负责司法统计和审判运行态势分析研判,负责总结审判经验,进行案例指导及其他审判管理事项;承担审判委员会和专职委员会日常工作事务负责本院重大工作部署的调查研究工作;编写内部刊物,起草工作计划、总结、工作报告、会议材料及其他重要文件;负责院长办公会议会务工作,负责联系新闻媒体,联系和接待采访法院工作的记者;管理图书、报刊资料。

 

(九)综合办公室

属司法政务管理机构,主要负责接待工作,收、发、办文工作,办会工作,与人大、政协联络工作,印章管理和保密工作,档案管理工作,计算机网络管理工作,通信、音频管理等工作。

 

(十)司法警察大队

执行司法警察工作的条例、规定、办法;实施司法警察管理的规章制度;负责押解人犯、开庭审判值庭和协助执行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和财产保全等任务;负责检查、监察本院枪支、弹药的使用;接受上级司法警察机构的调谴;协助有关本院机关的安全保卫工作。

 

(十一)凤凰人民法庭

审判法律规定涉凤凰、新塘、长兴等街道区域范围内的民商事案件等。

 

(十二)兴华人民法庭

审判法律规定涉龙洞、兴华、元岗、沙东等街道区域范围内的民商事案件等。

 

(十三)机关服务中心

负责监督物业管理工作;负责院机关的基建、物资设备、公务用车、交通安全、食堂、办公楼消防安全管理等辅助性、服务性工作。

  网站声明 |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技术支持电话:32620626
咨询电话:83008787
备案/许可证号:粤ICP备12056631号 @copyright2012 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