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后滋事殴打女性,两被告人获刑罚!

近日,天河法院审结一宗

两男子酒后拦截搭讪 

最终导致一名被害人流产的

寻衅滋事案件 

     被告人徐某在广州打工做装修,今年3月的一个夜晚,徐某和堂弟徐某雄先后在徐某家、徐某朋友家以及天河区某酒吧多次转场喝酒。两人一直喝到次日凌晨4点多。

酒后,两人在酒吧门口闲坐,期间看到两名女性从酒吧里出来,于是徐某上前拦截、搭讪,但遭到了对方的拒绝。于是,徐某、徐某雄开始与两名女性发生语言和肢体冲突,推倒并殴打两名女性。徐某踢中其中一名女性的腹部,致其流产,造成轻微伤。打人后,两人逃离现场,于次日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

    2019年7月,天河区检察院以徐某、徐某雄构成寻衅滋事罪向天河法院提起公诉。在审理期间,被告人徐某、徐某雄的亲属代为赔偿被害人经济损失,获得被害人谅解。

经审理,法院认为,被告人徐某、徐某雄结伙随意殴打他人,情节恶劣,其行为均已构成寻衅滋事罪,依法应当在“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的量刑幅度内予以处罚。被告人徐某、徐某雄归案后如实供述犯罪事实,且赔偿被害人经济损失并获得谅解,可以从轻处罚。

     天河法院判决,被告人徐某、徐某雄犯寻衅滋事罪,均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

     在珠三角城市,人们普遍夜间出行活动时间较长。随着外来年轻人口的大量流入,一些年轻人选择在夜晚流连沉迷各个娱乐场所,有的甚至通宵喝酒、彻夜狂欢。醉酒闹事容易引发寻衅滋事、聚众斗殴、故意伤害、故意毁坏财产、强奸、吸毒等诸多治安违法问题,甚至有可能引发刑事犯罪。以天河法院2019年审理的寻衅滋事、聚众斗殴、故意伤害、故意毁坏财产、强奸、吸毒刑事案件为例,三分之一以上案件由一方或者双方饮酒而引发。

     酒后滋事,引发恶果当受罚。本案被告人徐某醉酒后上前撩拨被害人,遭到拒绝指责后,与对方发生语言和肢体冲突。虽然徐某表示其在踢打被害人时,并不知道对方已怀孕,但恶果已经造成,后悔已然无用。

     刑法司法解释将“随意殴打他人,致二人以上轻微伤或一人以上轻伤”等7种情形规定为寻衅滋事罪的“情节恶劣”。本案中,被告人虽然仅造成一名被告人受轻微伤,但被告人徐某出于不良动机,酒后搭讪、殴打妇女,致人流产,属于司法解释的“其他情节恶劣的情形”,因此,本案被告人行为构成寻衅滋事罪。

     被告人徐某雄虽然没有直接踢打被害人腹部,但其与被告人徐某共同推倒、殴打被害人,构成共同犯罪,也应承担刑事责任。

     二被告人最终为其酒后不理智行为承担刑事责任。

     理性生活,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本案引发的悲剧令人痛心,也引人深思。事发前,身为孕妇的被害人与友人在酒吧喝酒到凌晨4点,其行为已是与大多数人孕期规律生活有所不同。经鉴定,被害人在受伤前,其腹中胎儿已胚胎发育不良。在冲突发生后,被害人没有选择远离、报警等自救行为,而是不顾怀有身孕,与对方厮打。被害人被拦截搭讪不退让的行为固然是有勇气,但悲剧后果未免令人惋惜,也给被害人自己造成终生遗憾。

     法官劝告年轻人,夜生活固然精彩,但也要适可为止,切勿在酒精中放纵迷失自我,更不可借酒发挥酒后滋事,害人害己。建议广大女性留心身边人身边事,避免让自己独自一人身处深夜酒吧、幽深巷口等危险环境;在遇到异性骚扰伤害时,冷静应对,迅速远离,理性处理,选择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万不可逞一时之勇,不顾人身危险与犯罪分子纠缠。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娱乐放松也要有度 

出门在外,请提高防范意识 

遇到危险,要保持沉着冷静 

实在没办法 

咱在家自己听歌吧 

    网站管理  | 网站声明 |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备案/许可证号:粤ICP备11042114号 @copyright2012 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