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署助力落实!天河法院召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

912日,天河区法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的要求,对全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全面动员部署。

会议提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团结带领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要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树立正确政绩观,真抓实干,转变作风。

会议作出五点强调:

抓组织领导到位

院班子成员既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对分管领域、分管部门加强指导督促,又要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先改起来、改实一点,作出表率。全院各部门负责人要全面负责本部门的主题教育,各党支部书记要切实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着力抓好理论学习、问题查摆、整改落实,努力取得最好成效。

抓因地制宜到位  

结合法院实际,统筹安排、有序推进。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同推动法院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对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提出具体要求。将开展主题教育与落实“一规范两提升三精品”任务目标齐抓共进,把党员干部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动力。

抓督促指导到位

及时向区委请示汇报,自觉接受、积极配合区委指导组督促指导,对指导组指出的问题认真抓好整改。领导小组要采取召开座谈会、经常性督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及时了解通报党支部、各部门主题教育工作进展情况,对不符合要求的要敢于批评,对工作不力的要及时指出纠正。

抓宣传引导到位  

运用新闻报道、典型宣传等形式,借助和发挥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作用,深入宣传党中央精神,及时反映进展成效,总结经验做法,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强化舆论监督,为主题教育营造良好氛围。要注重选树宣传先进典型,尤其要宣传那些秉持理想信念、保持崇高境界、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形成学先进、当先进的良好风尚。

抓良好作风到位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若干具体措施,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良好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学习教育不对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提出硬性要求;调查研究不搞“作秀式”“盆景式”调研和不解决实际问题的调研;严格控制简报数量,重点刊发指导性强和反映突出问题的简报。

同时,会议提出以下四点要求:

把学习教育贯穿全过程

坚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实践新要求和法院工作实际,把学习研讨同守初心、担使命结合起来,善于运用科学理论指导解决法院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中的实际问题,加强党性锤炼、提升政治觉悟、改进工作作风、提高能力水平。

把调查研究贯穿全过程  

要结合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围绕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市委“1+1+4”工作举措和区委各项工作要求,着眼查找自身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促进领导干部沉下去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推动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和区委重点任务落实落地。重点围绕法院服务中心工作和大局发展、破解执行难题、制约法院科学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加强审判作风建设、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多元化纠纷建设、推进审判权运行改革等方面开展调研。要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

把检视问题贯穿全过程

院领导班子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回社区开展服务,机关党委要结合巡视巡察、干部考察、工作考核等情况,对各党支部及支部委员提出意见。各党支部要组织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发挥作用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

把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  

抓好全面整改。对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等,列出清单,逐项整改。开展专项整治。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列出需要整治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确保责任明确到位、措施落实到位、问题解决到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主题教育结束前,处级以上领导班子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党支部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建立长效机制。把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运用好、坚持好。

天河区主题教育第二指导组组长及有关同志,天河区法院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天河区法院全体干警参加会议。

    网站管理  | 网站声明 |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备案/许可证号:粤ICP备11042114号 @copyright2012 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