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6名员工,418万欠薪 全部执行到位!

天河法院积极响应全省法院开展“冬日暖款”执行案款清发活动,坚决落实开展根治欠薪专项攻坚部署,充分运用执行联动机制,切实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及时实现,护“薪”得法,让广大劳动者安心过年。

欠租与欠薪同时执行,利益如何平衡?

2023年下半年,天河某酒店经营不善关停歇业,同时因拖欠千万租金被出租方申请强制执行,176名酒店员工面临失业。经仲裁调解,酒店应向各员工一次性支付欠薪共计418万余元。因酒店未按期履行给付义务,176名员工向天河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法官陈策查看了两起关联执行案的财产查控情况,发现出租方在租赁纠纷诉讼期间申请了财产保全,查封冻结了酒店名下财产,此时已实际冻结达700多万元。与酒店所欠租金两千多万相比,冻结案款远不足以清偿,但足以让176名员工全额受偿;而此时出租方也向法院提交案款领取申请要求法院分配处置案款,已到位案款如何兼顾出租方和劳动者的利益平衡,有无比单纯按比例分配案款更优的解决方案?执行局经办法官陈策面对困局,开始探索出路。

多方联动协商,力促盘活物业和解结案

“法官,其实我们酒店如果能继续在原地经营,员工们都可以继续上班。待市道慢慢好转了,之前欠的租金是可以慢慢还清的。希望法院能组织双方进行和解。”

陈策了解酒店方的意愿后,研判认为出租方也希望盘活物业,双方存在一定的和解谈判空间,酒店在原址继续经营确实是对各方都有利的方案,遂马上组织出租方与酒店方面对面协商。考虑到出租方是村集体公司,涉案物业是村集体物业,陈策还联系了辖区街道、村集体代表等一起参与和谈协商。

在多方协商过程中,酒店方虽然表达了强烈的继续承租愿望,但出租方因政策及此前欠租金额巨大等原因,不同意继续出租的方案,坚持要求酒店腾退清场、支付租金。双方矛盾较为尖锐,和解陷入了困局。

优先民生权益,足额发放员工工资

面对困局,陈策当机立断调整思路,引导双方对已经冻结的700多万元处置分配问题进行探讨。

“如果必须要我们退场,700多万元里面要先扣除我们装修的几百万元费用,有剩余的再支付租金!”酒店方代表提出。

“目前700多万都不足以清偿你们欠付的租金,怎么可能先扣除!”出租方代表驳斥道。

“既然清场结业不可避免,那员工们的生计问题必须优先考虑!”陈策及时把双方的争议引导回正轨。“目前可分配的执行款只700多万,如果员工们工资全部不能执行到位的话,可能会对后续腾退清场带来障碍”。陈策从法律规定、腾退需求等方面入手,向出租方和村集体代表阐明了执行款优先足额发放给员工们的必要性。“仅有700多万元是无法实现两案同时全部执结的,但如果能先执结工人工资纠纷,你们面对的负担和压力会减轻不少”,陈策也从酒店方角度出发进行释法说理,请他们理解支持。经过协商,最终确定案款优先用于支付员工欠薪,余款待进一步核算后再退付。

在双方就案款分配达成一致意见的情况下,陈策继续组织当事人围绕场地回收、权益保障等问题进行协商,明确了清场节点。最终,176名员工在年前足额领取了共计418万余元欠薪,酒店方和出租方按照最小损耗案涉物业原貌的原则,顺利完成场地交接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执行法官妥善把握关联案件执行关键节点,成功稳控财产并妥善分配处置案款,实现涉众劳资纠纷执行足额兑现,运用执行联动机制促成涉案物业顺利交接,是天河法院高质量司法保障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实现基层矛盾纠纷就地化解的成功范例。

 

    网站管理  | 网站声明 |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备案/许可证号:粤ICP备11042114号 @copyright2012 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