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100天!天河法院全力执行保民生

今年1月以来,天河法院吹响涉民生案件大执行集结号,执行干警们连续奋战100天,成效显著。办结民生执行案件187件,执行到位金额995.21万元;对生活困难的4名申请执行人进行司法救助,发放司法救助金6.99万元,为困难群众及时送上司法年货

01优先立案

/var/folders/nt/w7sn69710cl51lphqvb775x00000gn/T/com.microsoft.Word/WebArchiveCopyPasteTempFiles/gif;base64,iVBORw0KGgoAAAANSUhEUgAAAAEAAAABCAYAAAAfFcSJAAAADUlEQVQImWNgYGBgAAAABQABh6FO1AAAAABJRU5ErkJggg==对新收涉民生执行案件,实行快速立案。针对涉民生的劳动报酬、追索赡养、抚养费、工伤赔偿、交通事故人身损害等申请执行的案件,优先审核材料,高效立案。

02优先保全

/var/folders/nt/w7sn69710cl51lphqvb775x00000gn/T/com.microsoft.Word/WebArchiveCopyPasteTempFiles/gif;base64,iVBORw0KGgoAAAANSUhEUgAAAAEAAAABCAYAAAAfFcSJAAAADUlEQVQImWNgYGBgAAAABQABh6FO1AAAAABJRU5ErkJggg==针对情况紧急的案件采取快速财产保全的措施,对部分情况特别紧急的案件主动采取强制措施。

03优先查控

发挥网络点对点的财产查控机制作用,实现了一站式执行财产查控,特别是与全市多家商业银行建立网上查询、冻结、扣划的快速查控机制,大大地提高执行效率。

04加强案款管理

充分发挥立、审、执协调配合作用,进一步加强执行款退付管理。设立执行款流水台帐及明细台帐,将执行款项退付情况落实到每一位案件承办人,通过流程管理系统快速审批退付执行款。

及时纠正和督促解决退付执行款可能出现的问题,并对执行款到账情况进行及时的跟踪,提高执行款的退付效率。

05穷尽措施

依托执行指挥中心平台,查明被执行人身份信息;利用最高院总对总查控系统和市法院天平网查控系统,全面查控被执行人银行存款、房产、车辆、股权等财产信息。

强化执行强制措施,根据实际情况采取限制高消费、罚款、拘留、限制出境等措施,对老赖形成执行威慑。

加大执行和解力度,对被执行人确有困难的,耐心促成部分履行或与申请执行人和解。

对被执行人公司已停止经营,主动查询公司的工商注册登记等信息,发现其是一人有限公司或者有证据证明公司股东存在未实际缴纳出资,或有抽逃出资的情况,建议申请人将其股东或未实际缴纳出资或有抽逃出资行为的公司股东追加为共同被执行人。

在活动期间,搜查95人次,拘留8人,移送追究刑事责任1人,限制出入境15人,为47件涉民生案件追加被执行人。

06加大司法救助力度

规范司法救助办理流程,对救助对象、救助条件和救助程序作出了规定,对被执行人确无财产可执行、申请执行人因债权不能实现而陷入生活困境的,告知其申请救助的权利,共发放司法救助款6.99万元。

案例一

被执行人张某旺等十一人申请执行广东某科技有限公司36万余元的劳动报酬,由于双方对用工期间存在争议,被执行人一直逃避执行。据申请人反映,事实上被执行人具有履行判决的能力,但拒绝履行。执行法官多次找到被执行人,详细解释执行依据,以案说法耐心做思想工作。同时,经查询发现其在银行有可供执行存款15万元,便依法裁定划拨了该笔款项。

另一方面,执行法官对申请人做和解工作,申请人也体谅公司的困难,愿意放弃部分款项。最终双方达成和解协议,被执行人当场主动交付了剩余款项,11名工人在年前领到血汗钱,案件得以圆满执结。

案例二

罗某是一名慢性病患者,每周要到医院做治疗。罗某患病后被所在公司辞退,经劳动仲裁裁决,该公司需要支付罗某赔偿金26000元。裁决生效后,该公司没有主动履行,罗某没有了生活来源。

经过几次接触,经办人发现双方当事人之间矛盾激烈,对于罗某离职的原因各执一词,都觉得对方理亏。而该公司亦表示,自己有多宗大标的债务案件未履行,无力支付罗某的赔偿款等费用。经办人一方面稳定双方情绪;一方面及时向被执行人送达文书,并从情理法三个角度,分析不主动履行的利害关系。

经过多次沟通协调、反复督促,双方终于握手言和,该公司将26000元执行款连同入职押金一并交付给罗某。

接下来,天河法院将继续破解难题,向着实现切实解决执行难的目标迈进。

    网站管理  | 网站声明 |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备案/许可证号:粤ICP备11042114号 @copyright2012 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