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广州 星光熠熠——广州地区十大杰出中青年法学家法务专家评选结果发布

      10月27日,2019年第二届广州法治秀暨广州地区十大杰出中青年法学家法务专家评选结果于上午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发布。广州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市依法治市办主任谢晓丹致辞。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利明,中国法学会检察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龙宗智受邀出席发布会并作主旨演讲。市法院院长王勇、市检察院检察长欧名宇,以及来自省委政法委和广州市、区相关职能部门单位代表,高校专家学者、律师协会、广州地区主要媒体机构代表等300多人,共同见证荣耀时刻。

     

      谢晓丹指出,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广州在服务党和国家重大法治课题、完善贸易战法律工具箱、培养涉外高端法律人才等方面还存在诸多短板亟待解决。希望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和广州推动“四个出新出彩”行动机遇,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践行者、建设者和捍卫者。要立足已知,探索新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体系、学科体系的构建完善;要立足实践,服务大局,研究符合社会发展规律、具有指导性和前瞻性的新思路新政策;要立足时代,勇立潮头,积极投身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建设,为涉外法治建设大局出谋划策、贡献力量。

 

      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孔繁华,中山大学法学院教授李扬,中山大学法学院教授杨彪,省社科院法学研究所所长、教授骆梅芬,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耿卓,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夏正林,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教授高飞,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黄忠顺,广州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蒋银华,中山大学法学院教授谢进杰获第三届广州地区十大杰出中青年法学家表彰。

      增城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察委主任甘正培,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秘书处副处长李敏慎,市人大法制工委副主任陈宁,从化区检察院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陈宏,广东卓信律师事务所主任陈健斌,海珠区法院刑事庭庭长周征远,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负责人庞良程,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专利庭庭长、三级高级法官郑志柱,市公安局内保支队四级高级警长、讲师喻峰,广东博厚律师事务所主任、市律协副会长,市中立法律服务社理事长詹礼愿获首届广州地区十大杰出中青年法务专家表彰。

      广东金融学院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安雪梅,广东省委党校法学教研部教授宋儒亮,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周贤日。中山大学法学院教授郭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教授谈萧;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四级高级检察官邓娟,市法院民事庭审判员年亚,广东三环汇华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孟斌,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白云山制药总厂法务总监许淑文,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广州铁路运输分院研究室主任周芳建分获广州地区十大杰出中青年法学家、法务专家提名奖。

 

      王利明围绕产权保护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产权保护有利于促进营商环境健康发展,要进一步完善财产平等保护原则,拓展居住权适用范围,推进占有人权利确立,建立完善住宅使用规则,形成保护产权的制度安排;做到保护产权与人格权相结合,严格履行契约精神,与继承权相结合,与保护知识产权融为一体。

      龙宗智围绕防止机械执法作主旨演讲。他认为,解决机械执法问题必须把握社会危害性这个根本标准,将人性、天理融入法律,酌情适用相关规定和标准,注意打击范围和量刑标准。

      王利明、谢晓丹、龙宗智分别为获得“双十佳”的法学家、法务专家和提名奖获得者颁奖。获得“十大杰出中青年法学家”表彰的杨彪、夏正林、蒋银华、孔繁华等围绕法学家在法治进程中的角色定位与使命进行交流;获得“十大杰出中青年法务专家”表彰的甘正培、陈宏、陈健斌、周征远等围绕新时代法律实务专家的职业理想与担当进行探讨。

      据悉,从2005年起,广州市法学会定期举办一次“十大杰出中青年法学家评选”,今年已是第三届。与前两届不同的是,今年的评选同时启动首届“广州地区十大杰出中青年法务专家”评选,覆盖高校科研机构、法律实务各个领域。

    网站管理  | 网站声明 |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备案/许可证号:粤ICP备11042114号 @copyright2012 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