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循审判规律,强化案件管理

 

 

编者按:

    2月21至2月24广东省第十六次全省法院工作会议顺利召开。2月22,我院党组书记、院长甘正培作为全省基层法院四个代表之一、广州地区唯一代表在会上介绍了我院审判管理工作经验。近年来,我院不断加强审判管理,取得显著成效,审判执行工作保持均衡、高效,2011年案件受理数、案件均衡度、人均结案数在全市各基层法院名列第一。现将我院审判管理工作经验材料刊载如下。

 

遵循审判规律,强化案件管理

--天河区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工作情况介绍

 

我院目前有工作人员328人,其中正式在编人员166人,平均年龄36岁。契合天河区社会经济发展的区位特点,我院审判执行案件的特点体现在:一是案件数量大,二是复杂疑难案件多,三是案多人少矛盾十分突出。近三年案件数量平均增幅10%,而受制于人员编制、地方政策、人才流失等多种原因,法官人数增幅仅4.6%,目前我院仅有一线法官71人。

我们在开展工作中,从管理入手,力求各项工作制度、措施、方法均顺应审判规律。

一、抓审判管理

2009年以来,我院开始实施由全体中层以上参加的双周督办例会制度,该例会双周召开一次,主要包括三项内容:一是改案件每月报结为双周报结,并进行部门数据统计排名;二是对案件形势进行分析、点评,对重点案件进行督办;三是重要事项上传下达,发现并及时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该制度实施三年,我们根据审判工作实际,逐年对管理的侧重点进行了从被动向主动转变的调整:

第一年抓均衡结案,在被动收案中寻找规律。从全院中心管理入手,抓案件均衡度。我们认识到,虽然法院受理案件处于被动地位,受理案件数量不可控制,但可以进行合理预测。一般来说,以上一年度同期案件数量上下浮动10%预测下阶段案件受理数,是有现实依据的。以此为基准,我们把握住了受理案件的规律。这样从年头开始我们在收、结、存案方面都做到了宏观上总体均衡,并保持到年底,彻底改变了年头松、年尾紧,收少案松、收多案紧的被动局面。2009年至2011年,结案均衡度均在全市基层法院名列前茅并逐年稳步提升,2011年达74.8,高出达标目标值近10个点。

第二年抓人均结案,抗衡案件数量压力。将审判管理重心从院部下放到部门。成立专门统计小组,对排头兵18项指标数据实行"法院-部门-个人"三级精细化统计,强化中层领导对结案数、上诉率、发改率、调撤率等重点指标的实时动态跟踪,形成了节点突出、链条完整的指标管理体系。同时培养中层领导对各类统计图表和数据的综合、分析、解读能力,提高他们对全局工作的纵、横把握能力。在此基础上,由中层下达管理目标,保持法官人均月结案在20件以上。从2009-2011年,一线法官人均结案连续三年保持300件以上,2011年达304件,在广州市基层法院名列第一。

第三年抓法官案件管理,锻炼法官个体管理水平。经过前两年管理由院部到中层的积累过渡,我们将管理重心下沉至法官个体,并将法官个体的主动管理放置于案件管理的核心。强调法官不仅要会"办案",还要会"管案"。牢牢把握好"一进一出"两道关:进口抓数量,以"法官-助理"为基础单位,手中保持30-50件案件流转,一般民事法官手中保持80-100件案件流转,速裁法官保持手中110-140件案件流转,执行法官手中保持120-150件案件流转;出口抓质量,进行审限和质量等效率、公正指标监控,同时加强重大敏感案件的分析和研判,确保案件公平公正。近三年案件质量均保持在较好水平,2011年一审判决案件发改率仅为1.81%,低于排头兵指标2.19个百分点

二、抓案件分流

为缓解案多人少矛盾,减轻审判庭压力,我们探索实施了"两个分流"机制,即诉前引导分流和诉后繁简分流。20086月与司法局成立广州市第一个城区基层矛盾调处机构--天河区调解中心,20115月在调解中心设立"诉前联调工作室",逐步形成了富有天河特色的矛盾纠纷诉前联调"四项工作模式",一是主动介入模式,对尚未起诉的重大、敏感案件主动介入,从源头上化解矛盾。通过这一模式,我院成功促成猎德城中村改造"零强拆","猎德案件审判执行工作模式"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城中村改造工作的典范。二是联合调处模式,充分利用司法体制外的调解资源,成立交通事故、劳动争议案件派出合议庭,通过司法确认,实现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的有效对接。三是诉前引导调处模式,充分利用7天立案审查期,加强引导力度,引导当事人诉前联调解决纠纷。四是速裁调处模式,对简单民事诉讼案件进行甄别分流,速裁调解,保证在一月内结案。近三年,处理案件纠纷4376件,民事诉讼案件分流率达15 %;案件调撤率达80%自动履行率达98%,投诉信访率为零;速裁法官年均结案529.2件,案件平均审理周期仅为22天。

三、抓审判保障

审判执行工作的开展离不开有力的工作保障,除常规的后勤保障外,我们突出抓安全内卫保障工作。为提升司法权威、保障法官尊严,针对基层社会矛盾集中、当事人情况复杂、群众工作要求高的特点,努力提升干警对突发事件的综合应对、处断能力,总结司法突发事件的类型模式,并将应对措施规范化,作为干警日常工作指南。充分发挥法警大队的刑事押解、审判执行辅助、内卫安保三大功能,重点强化其内卫安保方面对日常工作秩序的保障作用。近三年由法警队牵头相关庭、室处理各类突发事件上百起,未发生一起突发事件扩散或恶化造成不良后果的事件。

 

 

    网站管理  | 网站声明 |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备案/许可证号:粤ICP备11042114号 @copyright2012 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