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审判职能优势 全力开展“三打两建”工作

 

 

发挥审判职能优势 全力开展"三打两建"工作

 

区法院自参加"三打两建"活动以来,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依法审理了一批典型"三打"案件,为确保"三打两建"取得更大成效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据统计,目前审理"三打"刑事案件2367人,审结1138人;受理涉"三打"民事纠纷163件,涉及标的金额1500多万元;依法审结林佐钦等19人非法制造、销售非法制造的注册商标标识案、饭店售卖假"剑南春"白酒等一批社会影响较大案件。

一、抓好统筹部署,加强组织保障

一是及时传达上级精神。全区政法工作暨"三打两建"工作会议后,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甘正培立即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及时传达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工作方案。

二是成立"三打"案件协调小组。由主管刑事审判的党组成员、副院长郑楚镐担任组长,刑事审判、知识产权审判、少年审判和调研部门的领导担任副组长,资深法官和信息联络员组成协调小组。协调小组负责统一部署审理工作,加强协调沟通,强化监督指导,研究解决困难和问题。

三是强化责任意识。要求全院积极发挥审判职能,强化责任意识,分管院领导和部门领导进一步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确保贯彻落实"三打两建"工作要求。

二、发挥审判职能,落实工作要求

一是推行审理专业化、精细化。制定专业化、高质量审判路线,挑选经验丰富的资深法官组成"知识产权民事打假合议庭","打黑除恶合议庭"和"刑事打假合议庭";整合刑事审判和知识产权审判资源,实行"强强联手",成立"知识产权刑事打假合议庭",务求高速、精准打击制假、售假等侵犯知识产权违法犯罪行为。

二是努力实现高效审判。通过快立案、快送达、快排期,争取在法定审限内为审理工作预留下更充裕的时间;发挥审判长"联席会议"工作机制,集中审判资源研究、解决案件重大疑难问题,提高解决问题的效率。

三是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意识。在案件审理过程中,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和政策适用的尺度,争取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简而言之,就是既要"快办案",更要"办好案",让每一宗案件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四是突出打击重点。将涉及黑恶势力的欺行霸市和恶性严重暴力犯罪,"两抢"、"两盗"、诈骗和制假售假等严重危害群众安全感、侵害群众利益的犯罪,以及严重破坏市场秩序和危害民生的商业贿赂犯罪作为打击重点,依法从快、从严惩处。

三、成立台帐制度,完善信息联络

一是建立案件台帐。对于法院受理的"三打"案件进行摸查梳理,建立案件要情台帐,要求相关部门对受理案件进行分类统计,确保情况明了,底数清晰。

二是执行要情报送制度。各业务部门均指定联络员,严格执行审判要情定期报送、通报制度,"三打"协调小组定期组织召开阶段性工作会议总结经验,统一工作做法,平衡案件处理。

三是建立信息沟通和联络机制。建立定期分析研究制度,开展情况摸查调研,加强重要信息、线索的汇总、研判、上报和反馈工作,确保"三打"行动打得稳、准、狠;加强与区其他成员单位的密切配合,积极参与搭建沟通和协作平台,定期开展交流与联络。

四、加强司法宣传,提升审判效果

一是加大司法公开力度。大力加强舆论引导,充分发挥司法宣传的"隐性司法"功能,确保"三打"能打出效果、打出声势。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协作配合,通过庭审公开、文书公开、集中宣判、媒体报道等司法公开措施,适时曝光重大典型案件,营造有利于案件依法妥善处理、有利于专项行动开展的良好舆论氛围。313日,举行了首场"三打"案件宣判大会,对林佐钦等19人非法制造、销售非法制造的注册商标标识罪一案进行集中宣判,上述被告人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至一年四个月,并处罚金10万元至5000元不等,以典型案例打响战役第一炮。315日,利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的宣传契机,对售卖假冒"剑南春"白酒案进行一审宣判,涉案饭店经营者被判赔偿40000元,发挥了良好的社会法制宣传教育效果。

二是积极参与"三打"普法宣传活动。325日,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的号召,副院长郑楚镐同志亲自率队参与区"三打"专项行动暨综治宣传咨询活动,在现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三是积极能动司法,延伸审判职能。据统计,目前审理的"三打"案件主要集中在制售假冒皮具、服装、体育用品、文化用品、酒类等方面,与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还有部分是伪造国家机关证件、印章案件;此外,商业贿赂犯罪主要集中在工程建设和政府采购领域。针对"三打"案件审理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有关行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提出司法建议,协助其健全管理机构、优化内部监督机制,突出人民法院积极参与社会建设的司法能动作用。

 

 

    网站管理  | 网站声明 |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备案/许可证号:粤ICP备11042114号 @copyright2012 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