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品牌助力新型城市化建设

 

打造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品牌助力新型城市化建设

--我院被最高院评为"全国知识产权审判基层示范法院"

 

我院自2006年成立知识产权审判庭以来,坚持"抓、创、建"打造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品牌,为广州建设"知识产权示范城市"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截至20125月,共审理知识产权案件2398件。今年4月,作为省内唯一法院被最高人民法院确定为"全国知识产权审判基层示范法院"。

一、"抓特色",提升司法保护效能

我院作为国内首批推行该审判机制的基层法院之一,最早审理基于同一侵权事实的刑事、民事、行政交叉案件,是全国率先实现"三位一体"保护的基层法院。我院紧紧抓住"三审合一"这一特色机制,充分整合审判资源,提升审判效能。通过集中审理案件,促进裁判标准的统一和司法权威的树立。通过司法实践素材的收集和研究,加强案件分析研判,同时在实践中不断摸索"三审合一"机制的特点和规律,为全省法院全面推行该审判方式提供丰富借鉴。由于案件数量多、类型齐全、改革成效突出,先后三次在全国性会议上介绍经验。

二、"创精品",强化司法保护势能

一是以案件质量造精品。通过规范知识产权案件审理流程、狠抓裁判文书的制作质量以及完善法庭科技配置等多项措施,保证知识产权案件件件为"精品"。近三年仅14件案件因二审出现新证据被发回改判,发改率低至0.6%

二是以保护知名品牌树口碑。天河区是国际知名品牌总部聚集地。坚持依法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坚决抵制地方保护和部门本位,克服地方封锁和行业垄断。妥善审理了"PUMA"、"LV"、"NOKIA"、"微软"等国际知名品牌集中维权案,"喜羊羊"、"鹰金钱"、"广州蕉叶"等涉本地知名企业的著作权、商标权民事纠纷,有力维护了广州尊重知识产权、公平参与国际竞争的良好形象。

三是以创新调解方式建和谐。正确处理保护知识产权和维护公众利益的关系、激励科技创新和鼓励科技运用的关系,创新纠纷化解手段,引导侵权人与权利人之间实现"两个转变",即变"对抗赔偿"为"协作双赢"、变"禁止侵害"为"许可合作",通过知识产权转让、许可、质押等方式化解著作权或商标权争议,实现知识产权的市场价值最大化。

四是以审理新型案件立示范。加强新类型案件的分析研判,十余起案件入选近年省、市十大知识产权案例,多宗新类型案件成为领域范例。审理涉域外著作权保护、网络侵权等多重焦点问题的美国知名华侨中医自制授课视频网络维权案,审结全省首宗商标淡化、确认不侵权等新型案件等。

三、"建体系",挖掘司法保护潜能

以"三项加强"打造以法院为核心,政、企、学多方参与的全方位知识产权保护多维体系。

一是加强与知识产权行政执法部门的工作协调,形成知识产权保护"司法-行政"合力。加强与公安、检察机关在知识产权刑事执法中的工作配合与相互制约;构建以法院为中心,横向联合海关、工商等行政部门的知识产权保护联动机制,共享信息资源,及早介入纠纷,确保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及时到位。加强与商务、科技、信息产业等综合管理部门的合作,共同探索整合天河区知识产权保护资源,促进区内企业提高知识产权保护、运用和管理能力的有效途径。

二是加强与企业的沟通联系,促进企业品牌维护和自主创新。不定期走访辖内企业,调研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管理制度及专业人员配备等情况,及时了解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状况和需求;到企业开展巡回讲座、组织企业管理人员旁听知识产权案件庭审,普及知识产权法律知识和品牌保护意识;联合企业开展知识产权法制宣传活动,提高了民众的"正版意识"和"维权意识"。

三是加强与高校、法学协会的交流互动,促进审判知识和审判理念更新。充分利用市内丰富的高校资源开展知识产权审判调研活动,形成多篇有益于指导"三审合一"机制开展和完善的调研成果;多次与华南农业大学、广东警官学院等教授开展座谈,探讨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前沿法律问题; 在审理积极与高校、法学协会的专家沟通联系,为审理新类型和复杂疑难的知识产权案件积累丰富的知识储备。

 

 

    网站管理  | 网站声明 |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备案/许可证号:粤ICP备11042114号 @copyright2012 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