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高院“克隆卡”民事纠纷法律问题研讨活动在我院举行

 

 

省高院"克隆卡"民事纠纷法律问题研讨活动在我院举行

 

 8月7上午,省高级人民法院在我院开展"克隆卡"民事纠纷法律问题研讨活动广东省、市、区三级19名人大代表,法律学者穆亚平、李柏桥,以及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二庭丁海湖庭长、宣传处云利珍处长、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张汉华副庭长和我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蒋伟,副院长陈淡卿,党组成员、副院长郑楚镐等三级法院领导和审判人员22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中,与会人员先旁听一宗克隆卡案件的庭审,随后进行了座谈。

近年来,银行卡信息被盗用引起的民事纠纷案件增多,广大持卡人的银行卡使用安全问题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与会人员首先旁听了由我院民二庭副庭长苏杰威主审的原告梁X玲诉被告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林和西路支行借记卡纠纷一案。原告认为由于被告对自助终端设备疏于维护,致使其账户信息被他人盗取,并异地转走款项29960元,要求被告赔偿该笔金额损失。在庭审过程中,审判长牢牢把握双方诉求重点,归纳了借记卡被克隆的事实是否存在、履行合同中是否合法、责任应如何分担等三大焦点问题,同时组织双方紧紧围绕案件焦点进行证据质证,展开激烈辩论。整个庭审持续约一个半小时,法官有节有度地驾驭庭审,使双方证据和观点都得到了充分展现。旁听人大代表和专家对合议庭庭审驾驭能力和专业素质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赞扬此次公开示范庭案例选得十分具有代表性,体现了民生民意。此示范庭还采用微博直播的形式,将案件案由、原告诉求、被告答辩、双方证据材料、辩论情况以图文形式在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微博实时播放,向市民群众公开庭审全过程。

庭后随即举行了"克隆卡民事法律问题座谈会"。座谈会由省法院丁海湖庭长主持,他介绍了全省银行卡诉讼案件的案件的基本情况。今年1-7月我省银行卡纠纷案件收案2万件,同比增长17%,此类案件关乎广大持卡人的潜在银行卡信息安全,影响社会金融秩序稳定,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与会人员就如何减少和防范克隆卡纠纷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人大代表和专家们从多个方面和多个角度提出意见和建议:一是推进银行对自身系统的建设和完善。缩短银行卡信息保护系统的升级周期,推广应用金融IC卡取代磁条卡,推行银行卡短信通知业务,畅通银行卡冻结、挂失、换卡业务办理流程,减少持卡人损失。二是加强相关职能部门对银行的监管。规范银行发卡行为,保护持卡人信息。三是强化社会宣传,向持卡人宣传银行卡信息保护知识,提高社会对信用卡使用和个人信息保护的认识和重视。四是加强司法指导作用,对克隆卡行为进行严厉打击,维护持卡人的合法权益。

三级法院的领导和审判人员认真地听取了代表和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表示将加强调查研究,进一步明确此类案件的举证责任,统一裁判标准,强化此类案件的司法指引作用。最后,丁海湖庭长感谢代表和专家的积极参与及提出的宝贵意见,并表示这次活动为法院审理此类案件提供了新的思路。座谈会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

 

 

    网站管理  | 网站声明 |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备案/许可证号:粤ICP备11042114号 @copyright2012 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