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实履行职责 维护公平正义

 

 

编者按:

近年来,我院领导班子带领全院干警,忠实履行审判职责,全力维护公平正义,各项工作取得优异成绩,案件受理数、案件均衡度、法官人均结案数在全市基层法院名列前茅。审判管理卓有成效,审判执行保持高效、均衡、有序;特色审判富于创新,诉前联调工作"四个模式"成为全省示范、知识产权审判树立全国品牌。队伍保持清正廉洁,连续10年保持违法违纪事件零记录。近日,我院被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授予集体一等功。

 

忠实履行职责 维护公平正义

--我院被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授予集体一等功荣誉

 

多年来,我院坚持"三个至上"工作指导思想,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工作主题,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为天河社会稳定和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近三年,77个(次)集体、216人(次)获市级以上表彰,法院先后荣立广东省法院集体二等功和集体一等功,作为全省唯一法院被评为"全国知识产权审判示范基层法院";民二庭获全国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先进集体、全省法院集体一等功,民三庭获全国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先进集体;涌现了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模范法官、全省法院个人一等功、羊城十大杰出女性称号的丁卫红,三次获得个人二等功的广东省优秀法官王羽,广州市劳动模范田天宝等一批艰苦奋战在审判一线的先进个人。

 

一、稳打稳扎,审判、执行工作成效突出

突出一个"稳"字,发挥司法能动性,做好审判执行工作。三年来,共受理各类案件65626件,审、执结案件59166件,案件均衡度、法官人均结案数保持全市各基层法院第一位,一线法官人均结案达303件,2011年受理案件数跃居全市基层法院第一位。社会评价高,在全省"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满意度"调查中,该院11项评价指标全部为优秀,人民群众满意率为99.4%,在全省128个基层法院中名列第八、全市12个基层法院中名列第二。

妥善审理了"国内券商第一案"董正青等三人泄露内幕信息案,省内投注金额最高、达7.6亿元的网络赌球案等重大刑事案件;妥善审理广州"水浸车"系列案、"女大学生河涌坠亡案"、"蓝月亮"产品质量侵权案、"真功夫"股东权纠纷案、涉亚运标识著作权纠纷案等社会高度关注的民商事案件;协调解决全省首宗集高考制度、户籍制度及外来人口平等待遇三大焦点问题的少年行政案件,该案作为全省唯一基层法院案例入选"全国法院优秀调解案例"。顺利执结"中城广场"执行系列案,分配债权达2.38亿元;妥善审理和执结涉猎德城中村改造诉讼案和执行案,实现猎德城中村"零强拆",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城中村改造工作的成功范例。

 

二、强化管理,审判执行保持高效均衡

天河区是广州市中心城区,经济总量位居广州各区第一位。契合天河区的地缘特点,我院案件数量大,连续四年受理案件超过2万件,近三年案件数量平均增幅10%;复杂疑难案件多,媒体高度关注案件、敏感案件、新类型案件层出不穷;受制于人员编制、地方政策、人才流失等多种原因,法院案多人少矛盾十分突出。

我院克服重重困难,坚持管理先行,推行以督办案件、协调问题、规范操作、强化中层管理为目的的"双周督办例会"制度,以此为主要平台,抓审判管理三件大事:一抓均衡结案,在被动收案中寻找规律。从全院中心管理入手,以上一年度同期案件数量上下浮动10%来预测下阶段案件受理数,以此确定结案数量,保持全年均衡,彻底改变 "年头松、年尾紧"的被动局面。2009年至2011年,结案均衡度均在全市基层法院名列前茅并逐年稳步提升,2011年达74.8,高出全省达标值近10个点。二抓人均结案,抗衡案件压力。将审判管理重心从院部下放到部门。实行重要指标数据"法院-部门-个人"三级精细化统计,强化中层领导对类统计图表和数据的综合、分析、解读能力,保持法官人均月结案在20件以上。三抓案件管理,提升法官个体能力。将法官个体的主动管理放置于案件管理的核心,进口抓数量,以"法官-助理"为基础单位,刑事法官手中保持30-50件案件流转,一般民事法官手中保持80-100件案件流转,速裁法官保持手中110-140件案件流转,执行法官手中保持120-150件案件流转;出口抓质量,进行审限和质量等效率、公正指标监控,同时加强重大敏感案件的分析和研判,确保案件公平公正,案件质量保持优良水平,2011年一审判决案件发改率仅为1.81%,低于全省达标上限值2.19个百分点

 

三、开拓创新,建立特色审判工作体系

一是大力推进矛盾纠纷的多元化解决。20086月,成立广州市第一个城区基层矛盾调处机构--天河区调解中心,20115设立了"诉前联调工作室", 不断总结工作经验、完善工作方法,逐步建立富有天河特色诉前联调的主动介入、联合调处、立案引导、速裁调处等"四项工作模式",该项工作获得广东省委政法委的充分肯定,工作经验在全省法院推广。近三年,共解决纠纷4214件,调撤率达85%,案件平均审理周期26.45。二是努力建设"全国知识产权审判示范基层法院"。树立知识产权审判品牌,知识产权"三审合一"审判方式改革成效突出,先后三次在全国性会议上介绍经验,为广东省法院全面推行该审判方式提供丰富借鉴。近三年审理知识产权案件1883件,案件发改率仅0.6%妥善审理了"PUMA"、"LV"、"NOKIA"、"微软"等国际知名品牌集中维权案,十余起案件入选省、市十大知识产权案例,审理的域外网络著作权保护案、全省首宗商标淡化案、全省首宗请求确认不侵权案等新类型案件成为领域范例。三是建立完善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机制。建立了圆桌审判、社会调查观护、法庭教育、在校生保护、外地籍少年犯平等司法保护等一系列少年审判特色工作机制,近三年审结少年民事、刑事、行政案844。以"两项首创"实现对失足少年的动态跟踪帮教:首创与区"关工委"联合建立覆盖全21个街道的帮教工作网络,首创建立"一人一档"的未成年犯跟踪帮教档案机制,成功110名未成年犯落实跟踪帮教,无一人重新犯罪。在全市率先推行前科封存工作,是全省法院未成年罪犯非监禁刑适用和前科封存工作试点单位。

 

四、强化自身,建立高素质司法工作队伍

领导班子整体素质高,目前班子成员共7人,其中博士2人,硕士2人。始终坚持"团结、务实、求进"的原则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班子具有很强的把握法院工作规律、依法服务大局、科学管理、创新发展的能力,凝聚力强,群众威信高,年青、实干、团结而富有活力。

队伍建设上,在抓党性教育上下苦功,深入开展"创先争优"、"人民法官为人民"等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弘扬"洞悉百态、定分止争、匡扶正义"的天河法院人精神,坚定干警社会主义法治理想和法官职业信念。在提升司法能力上下苦功,开展多层级学习培训、专题学术研讨、庭审观摩、优秀裁判文书评比、岗位练兵等活动,提升法官尤其是年轻法官"听得清、说得出、写得明、判得准"的司法能力。在从优待警上下苦功,坚持"肯定、关怀、支持"六字原则,对干警在业务和能力上给予充分的肯定,在生活和思想上给予真切的关怀,在开展工作时给予组织上坚强有力的支持,有力激发干警个体潜能,提升队伍凝聚力和团队战斗力。坚决落实各项廉政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廉政账户、廉政档案、廉政情况申报登记、廉政监督员等制度;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完善层级负责的工作格局。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五个严禁"的规定,以控制岗位风险为核心,全面推进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不懈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大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进一步巩固干警思想防线,近十年保持干警违法违纪事件零记录。

 

 

    网站管理  | 网站声明 |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备案/许可证号:粤ICP备11042114号 @copyright2012 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