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当事人搭建沟通畅顺的桥梁——我院启用广州首个独立专门的诉讼材料收转中心

 

我院每年受理各类诉讼案件3万多件,平均每年需向当事人发出或接收的当事人递交的诉讼材料达6万多份。为进一步规范诉讼材料收转工作,为人民群众提供便利的诉讼服务、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经过积极建设筹备,4月25日,我院诉讼材料收转中心正式揭牌启用,这是广州首个独立专门的诉讼材料收转中心。

我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蒋伟主持揭牌仪式,院领导、专职审委会委员和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活动。党组书记、院长甘正培带领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蒋伟,副院长陈淡卿,党组成员、副院长郑楚镐,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赵飞龙,党组成员、政工办主任薛少峰,以及兴华法庭庭长罗蕴村、立案庭庭长苏杰威为诉讼材料收转中心揭牌。

我院诉讼材料收转中心位于审判大楼一楼,为建筑面积约150多平方米的独立空间,其具有三大功能:

一是审查收转当事人诉讼材料。材料收转中心采用“一法官一格”存放材料,并实行签收登记制度,当事人可以查询转送情况,实现可查、可追溯,保障当事人的材料能够及时传达给经办法官。

二是适当隔离法官与当事人。通过诉讼材料收转平台,既能广泛听取人民群众对参与法院诉讼的意见,又能隔离法官与当事人的庭外接触,有助于保障法官公正独立地处理案件,少受案外干扰。

三是提供便民诉讼服务。材料收转中心有许多人性化的便民设计,如设立于审判大楼一楼,方便群众就近办事;采取开放式窗口服务模式,拉近与群众距离;设置叫号机,保障办事群众有序等候;为当事人提供诉讼须知资料、休息座椅、饮水机、储物柜等便民服务;设立旁听证办理专窗,群众可以在办理旁听手续后直接到法庭旁听。 

诉讼材料收转中心的成立,是我院进一步优化审判资源,以创新方式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诉讼服务,落实司法为民的具体体现。为此,我院将着力把诉讼材料收转中心打造成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解决矛盾纠纷的重要桥梁与窗口:

一是把材料收转中心建设成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为民司法之窗”。把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摆在第一位,把服务群众、减轻诉累作为材料收转中心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畅通诉讼渠道,及时满足群众的司法需求和愿望;主动开门纳谏,虚心听取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二是把材料收转中心建设成为制度健全、管理科学、运作规范的“文明司法之窗”。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提高材料收转和群众接待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加强材料收转中心的软件建设,提高工作质效,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遵守司法礼仪、规范接待用语、展现司法文明,树立法院窗口的良好形象。

三是把材料收转中心建设成为齐抓共管、多措并举的“和谐司法之窗”。全院各部门按照材料收转操作流程的有关规定,支持、配合诉讼材料收转中心的工作,互通信息,加强协助,尽最大努力为涉诉群众依法行使诉权和参加诉讼活动提供便利,最大限度把矛盾化解在基层,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网站管理  | 网站声明 |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备案/许可证号:粤ICP备11042114号 @copyright2012 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