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法院一案入选全国非法行医类犯罪典型案例

今天,最高人民法院发布非法行医类犯罪典型案例。其中,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审理的“吴某荣非法行医案——非法实施应用人类辅助生殖技术行为致人轻伤”一案入选。

 

 

非法行医类犯罪典型案例

 

 

 

 

 

1. 于某非法行医案

 

——利用封建迷信开具含有毒物成分的药方致人死亡

 

 

2.宋某兰非法进行节育手术案

 

——无证非法进行节育手术致人死亡

 

 

3.宋某敏非法行医案

 

——无证从事医疗美容行为致人轻度残疾

 

 

4.吴某荣非法行医案

 

——非法实施应用人类辅助生殖技术行为致人轻伤

 

 

5.许某越非法行医案

 

——长期无证从事口腔诊疗行为

 

 

6.吴某娟非法行医案

 

——明知他人没有行医资质仍将医院诊室对外承包致人死亡

 

吴某荣非法行医案

 

——非法实施应用人类辅助生殖技术行为致人轻伤

 

 

(一)简要案情

 

 

被告人吴某荣,女,汉族,1988123日出生,中专文化。

 

 

 

被告人吴某荣未取得医生执业资格,在未经工商登记注册且非医疗机构的广东省广州市某健康咨询有限公司工作。其间,吴某荣伙同他人在广州市天河区某大厦长期从事非法取卵、买卖卵子、“代孕”等违法业务。2019723日,被害人张某某(女,未成年人)在蔡某某(女,未成年人)介绍和带领下来到该公司卖卵。吴某荣未核实被害人真实年龄身份等情况,即安排他人为被害人进行身体检查、连续多日施打促排卵针。同年84日,吴某荣安排他人驾车接送张某某到某地别墅进行取卵手术。之后,吴某荣向张某某及蔡某某支付报酬1.7万元。同月9日,张某某因“重度卵巢过度刺激综合症”就医,入院后行腹壁全层切开插入引流管引流腹腔积液。经鉴定,张某某损伤程度属轻伤二级。

 

 

(二)裁判结果

 

 

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吴某荣未取得医生执业资格,安排他人为被害人进行身体检查、在未被批准行医的场所连续多日施打促排卵针、行取卵手术等医疗行为,且利诱并组织未成年人卖卵,对未成年人身心健康造成严重危害,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非法行医罪。吴某荣归案后如实供述基本犯罪事实,且已经赔偿被害人经济损失并取得谅解。据此,以非法行医罪判处吴某荣有期徒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十万元。

 

 

(三)典型意义

 

 

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的应用为生育障碍家庭带来了希望。一些不法分子为攫取非法利益,不顾相关人员的身体健康,非法利用人类辅助生殖技术实施取卵、“代孕”等违法活动,强烈冲击伦理、道德和法律底线,严重影响社会秩序和稳定,应依法惩处。

    网站管理  | 网站声明 |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备案/许可证号:粤ICP备11042114号 @copyright2012 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