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司法服务满意度榜公布,“最忙法院”——天河法院摘得榜首

73日下午,南方都市报推出第六届广州城市治理榜,发布高质量发展榜、营商环境榜、人类发展指数榜、司法服务满意度榜等12个子榜其中,司法服务满意度榜测评公布广州市11家基层法院2018年审判、执行、改革、信息化建设、诉讼服务等多方面工作开展情况。天河法院在司法服务满意度综合测评中以85.34分的总得分位居全市第一,摘得司法服务满意度榜桂冠。天河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坚雄参加发布会并领奖。

南方都市报广州城市治理榜之司法服务满意度榜单设立司法透明度、司法便民度、司法满意度、改革创新度、智慧法院建设度五大维度与31项细化指标,通过指数化测评并配以适宜权重,最终得出广州市各基层法院的综合得分。测评从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媒体第三方视角出发,今年是南方都市报发布司法服务满意度榜单的第二年。

测评结果显示,201811家被测评法院司法服务满意度综合得分平均分为79.81分,其中80分以上7家。天河法院、南沙法院、白云法院分别排在全市前三名。

天河法院获得85.34分,从去年的第三名跃升至榜首,取得全市领先地位。在改革创新度、司法便民度、司法满意度、智慧法院建设度、司法透明度五大维度测评中,改革创新度测评位列全市第一,司法便民度、司法满意度两项测评均位列全市第二。测评结果中,天河法院工作成效获评多个第一,例如:院庭长结案数全市第一;网上立案数、确认电子送达案件数均全市第一;员额法官人均结案数全市第一;执行案件员额法官人均结案数、执行到位金额均全市第一;司法网拍成交数、成交额均全市第一;庭审网络直播案件数全市第一;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测评得分100分,成为全市仅有的三家得分在百分以上的法院。

天河法院被媒体称为广州法官劳动强度最高最忙的法院,四项司法服务满意度维度测评名列前茅,实现背后有哪些秘诀?

院庭长办案引领新常态

修订《院庭领导办案暂行规定》,109名入额法官一线办案全部到位,修订民事、执行案件审判监督管理规定,确立有法律明确规定的不可放权和有纠错机制的可放权两项原则,确保实现“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

繁简分流提质增效

建立繁简分流全覆盖工作体系,民事案件实行由调解速裁中心一次跨类别分流、各审判庭结合专业二次分流的工作模式;刑事案件重点对量刑建议有期徒刑三年以下和被告人认罪认罚符合条件的案件快速审理;执行案件确定对信用卡、公积金、银行有存款等五类简易案件进行集中执行。

简案快办配套推进

强化小额诉讼程序、庭前会议、电话调解等适用,对系列案件采取多案连审、要素式庭审、远程视频开庭、当庭合议宣判等措施,推行庭审方式改革。在文书简化方面,对信用卡、借款合同、著作权侵权等类型化简易案件,分别制作简化文书范本,推广要素式判决书。

诉调对接多元化解

交管部门共同成立道路交通事故纠纷调解室,与区总工会联合设立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与广州公证处联合成立司法辅助事务中心,与国家互联网调解中心、广东省保险协会、广州市知识产权协会、区价格认证中心建立类型案件的纠纷联调工作机制。司法、公证、工会、保协等机构驻点调解员人数稳步增加,行业专家、大学教授、律师、公证员加入司法附设专职调解队伍。

智慧审判开启新模式

实现电子卷宗过程化扫描,推行证据材料扫描的精细识别命名,运用智能化系统辅助办案,建立模版模块、丰富裁判案例素材,推进实现简单文书系统生成、复杂文书要素系统生成的目标。

诉讼服务智能升级

搭建 “一厅一室一平台两中心”线上线下诉讼服务体系,自主研发完成“微诉讼”移动诉讼服务平台,支持预约、立案、缴费、通知、送达、咨询、查询等20余项诉讼服务。试点开发建设综合送达平台,建设集EMS邮寄、网上公告、电子送达为一体的送达综合平台。全市率先推行淘宝、京东网络司法拍卖。全国首推执行款扫码缴付,全市率先开发执行款一案一帐号和智能认领系统。启用庭审语音识别系统,优化裁判文书纠错排版系统,推广电子签章系统。

2018年,天河法院受理案件数、结案数、人均结案数均名列全市基层法院第一,裁判文书上网数位列全市第二。由于案件基数大,测评结果显示,天河法院结案率、裁判文书上网率排名后位,针对工作中的不足,天河法院将认真研究,努力改进,切实履行职责,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

    网站管理  | 网站声明 |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备案/许可证号:粤ICP备11042114号 @copyright2012 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