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谢晓丹到天河法院调研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

2019614日上午,广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谢晓丹率队到天河法院调研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情况,市司法局局长廖荣辉、天河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谭明鹤、天河法院院长张坚雄等领导陪同调研。

谢晓丹书记一行实地考察了天河法院调解速裁中心,了解了天河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流程,参观了多元化解服务站、诉前联调室、人民调解室、家事调解室等。考察过程中,谢晓丹书记向多元化解服务站的志愿者细细询问学校、专业、年级等情况,向调解室的专职调解员、家事调解员了解了案件类型、数量、工作困难和问题等。

在诉前联调室,谢书记一行观看了天河法院天和在线纠纷多元化解平台的演示,观摩了远程司法确认平台的运行流程,并当场与棠下街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调解员进行了连线沟通,详细了解了天河法院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信息化建设方面的进展情况。谢书记对天河法院信息化建设成果给予肯定,并认为远程司法确认系统为破解基层矛盾纠纷就地化解难题提供了技术解决方案。调研后,谢书记对天河法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机制建设和创新做法给予充分肯定,要求要好好总结天河经验并在全市推广。

谢晓丹书记指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也是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推动枫桥经验广州实践的重要任务,天河案量大,任务重,要加大推进力度,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要完善多部门联动机制,增强矛盾纠纷化解的合力,法院要加强与司法行政部门的信息化互联互通;重视矛盾纠纷化解队伍的建设,充实调解队伍,提升人员素质,提高调解工作质效;探索扩大诉前调解分流力度,缩短矛盾纠纷的处理周期,提升矛盾纠纷解决的整体效能。

    网站管理  | 网站声明 |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备案/许可证号:粤ICP备11042114号 @copyright2012 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