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旁听庭审,阳光司法提升公信

1116日,天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林玲,副主任金卫、林志云等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及40余名天河区人大代表到天河法院视察,代表们旁听一宗涉嫌集资诈骗罪案件庭审,并进行了座谈交流。天河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坚雄,副院长郑楚镐、纪检组组长陈羽云及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视察,人大常委会法制工委主任曾晓元主持座谈会,区检察院公诉部门负责同志受邀参加了活动。

庭审现场

代表们旁听了被告人张某某涉嫌集资诈骗罪案件的庭审,该案同时通过中国法院网同步直播。庭审中,被告人对起诉书指控的犯罪事实予以否认,辩护人做无罪辩护。代表们神情专注,仔细观摩控辩双方在发问、举证、质证等环节的激烈交锋。审判长鲁肖在庭审过程中展示了良好的庭审驾驭能力,既充分保障被告人及其辩护人的诉讼权利,又很好地把控庭审节奏,整个庭审高效流畅有序。

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张坚雄院长向代表们汇报了天河法院今年以来的工作情况。111月受理各类案件78772件,办结52658件,同比分别增长21.1%36.8%;法官人均结案483.1件,同比增长33.01%,结案数、人均结案数位居全市基层法院第一,案件质量保持省级优秀水平。20183月最高法院周强院长亲临天河法院视察并对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刑庭庭长梁皓向代表们介绍了天河法院受理非法集资案件的基本情况、案件特点以及审理做法等,并对代表们旁听的案件进行了具体点评。代表们还观看了天河法院关于繁简分流机制改革及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的视频资料。

代表点评

区人大代表对整个庭审活动给予充分肯定,90%以上的代表对庭审的总体评价、法官庭审组织能力、法官形象给予“优秀”评价。代表们一致认为,今年以来,天河法院忠实履行职责,在深化案件繁简分流、提升审判质效、着力解决执行难以及加快智慧法院建设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黄村街代表石龙表示,通过参加此次旁听庭审活动,现场感受到法庭的庄严肃穆,法官的专业细致,让人肃然起敬,对法院工作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和了解。法庭大屏幕同步展示证据材料,体现信息化技术与司法工作的精准深度融合。他建议法院今后要多开展此类活动,运用好各种公开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教育,让司法更贴近老百姓的生活。

凤凰街代表陈峰表示,其曾作为一宗执行案件的申请执行人,切身感受到了法院执行工作的难度和力度,此次参加法院旁听庭审活动,对司法工作更多了一份了解和理解,也深刻感受到法律与每个社会人都息息相关。他表示,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将竭尽所能通过各种平台和渠道,加强与法院的合作,在校园内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传播法院好声音,真诚希望社会各界对法院工作多一份理解和支持。

天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林玲对天河法院整体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此次旁听庭审活动,无论从路径、环境、干警精神面貌等等细节,都体现了天河法院庄严肃穆、井井有条的良好形象。庭审中,法官充分听取控辩双方意见,法庭大屏幕全方位同步分类展示各方庭审现场,并同步对外公开直播,体现了坚持以审判为中心,落实庭审实质化的要求,并以看得见的方式向人民群众彰显公平正义。她还指出,天河法院面对案件激增、案多人少的巨大压力,通过深化案件繁简分流,向改革要效率,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不断取得新进展。她要求,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好审判职能作用,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重视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努力推动法院各项工作上新台阶。

张坚雄院长向人大常委会领导及各位代表对法院工作的支持和肯定表示感谢,并表示,天河法院将自觉接受监督,认真研究落实代表们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进一步提高审判执行工作水平。

    网站管理  | 网站声明 |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备案/许可证号:粤ICP备11042114号 @copyright2012 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